close
第二章: "少吃"篇
每個人體質不同, 所以適用於我的未必適用於妳/你, 適用於男生的也未必適用於女生,
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知道, 以下做法僅供參考, 完全不具有醫學檢證療效!!!
 
從以前加班過程中悟出"少吃"應該是有用的,
所以在健檢完後, 和醫生懇談完, 我就決定減少食量,
但一開始也沒做得太徹底, 太嚴格,
後來是因為4月時, 我弟去買了PIZZA和炸雞回家吃, 我當然也跟著一起吃,
吃之前量了一下體重, 吃完之後又再秤了一下體重..
沒想到3塊炸雞+可樂+pizza的後果就是當場重了1kg.. >_<
不過, 想想也是, 食物是有重量, 有體積的, 所以吃下去多少就會長出多少,
(這叫做質量守衡定律.. =_=)
所以, 想要不增加體重的不二法門就是: 少吃!!
後來我節食就做得比較徹底, 比較嚴格了..
尤其實, 當妳/你吃完大餐回來一看, 這幾天運動好不容易減下來的1kg,
就這麼被妳/你一口一口地吃回來了~~ 妳/你還吃得下去嗎?? >_<
 
我節食是先從飯量上開始減少, 先是減一半, 後來就不吃飯只吃菜了…
對了, 我覺得減肥時, 最好不要吃麵食類的食物,
因為白米飯在數量上比較容易控制, 而麵食常常一下子就多吃了, 比較不容易控制數量.
而在菜上面也要講究, "蒸, 煮, 炒, 炸, 煎, 烤", 那一種熱量比較少就選那一種,
所以炸排骨就不如滷排骨了, 而烤雞腿就不如白斬雞了…
而鍋貼就比不上水餃, 炒高麗菜就比不上水煮青菜了…
因此如果可以的話, 我買了便當會想要用水過油一遍, 學蔡依琳的… ^_^
而外出聚餐就要選安全一點, 熱量不高的食物來吃
(說到熱量不高的食物, 大家會以為"豆腐", 但其實它熱量不低,
因為它是人工加工做成的食物, 所以其實並不那麼健康,
要吃得健康, 要吃得熱量低, 就是要吃越天然的食材越好!!)
 
一般人就節食的過程中, 都太心急了, 殊不知"循序漸進"才是王道!!
所以我一開始是減少飯量, 再來是只吃菜不吃飯,
然後則是以只喝湯, 到了後來則是是用水果來當晚餐.
而且, 我習慣早餐正常吃, 午餐份量減半, 晚餐才儘量不吃;
所以吃午餐的時候, 就要儘量均衡飲食, 多吃葉菜類的蔬菜,
而晚上的水果代餐也要儘量在7到8點前結束.
水果則可以多元化一點, ex: 小蕃茄, 木瓜, 香蕉, 葡萄, 蘋果.. 都不錯,
水果的糖分其實很高, 熱量也不低, 但因為晚餐沒吃, 所以多吃點水果補充熱量也不錯.. 😛
 
尤其是今年(2009)夏天我去參加了飢餓30的活動,
30小時中完全禁食, 只喝水和果汁, 完全沒進食固體食物,
就知道其實身體自己會自動調適, 沒吃就沒吃, 根本不會怎麼樣.
更何況如果只是1餐沒吃而已~~
這就好像很多人出國留學時, 一開始會不適應美國餐館的大份量,
可是時間一久, 自然而然就習慣了.
相對地, 同理可證, 如果讓身體習慣減少食物份量, 時間一久, 它就會自然而然習慣了,
所以晚餐吃少一點或不吃是沒關係的.
而且型男立委吳育昇和顏清標也都異口同聲地說: 第1~2個禮拜會比較不適應, 後面習慣了就好了..
所以說, "少吃"這方法還是蠻有效果的啦, 見證人很多.. ^_^
 
寫到這邊有些人還是不相信, 那麼請試著去想想看:
人一天所需的熱量是多少? 以目前三餐高油高糖的攝取量又是多少?
三餐都吃真的不會讓身體負荷過大, 讓新陳代謝來不及? 晚餐少吃或不吃, 真的不會比較好嗎?
我不是醫生, 我也不知道答案, 只是想到每次電視上廣告要"加吃"什麼才會比較健康就很懷疑..
人的身體真的需要那麼多東西嗎??
有些人問我: 吃什麼才變瘦的?
但她/他們的問題真的是反了, 應該是問說: "沒"吃什麼才變瘦的!!
沒吃油炸的, 沒吃熱量高的, 沒吃雞排, 沒吃冰淇淋, 沒吃太油膩的… 才會變瘦吧!!!
 
說到這裡, 有人說要用改吃的方法來減重會比較健康, 但我還是覺得少吃或不吃的方法比較有效,
這就像如果妳/你的脂肪指數假設是10分, 改了五穀雜糧之類的(分數6分), 所以平均起來是8分,
那用少吃(分數4分)或不吃(分數0分), 平均起來只有7分/5分也, 收效不是比較快速嗎?
所以真的不要再相信電視廣告講的, 又買買一大堆了, 然後又全部再單全吃, 根本就沒減到.. =_=
 
這麼講, 好像都不能吃美食, 真的好慘呀~~
但其實也不是完全不行啦, 只是要"限量",
"限量"除了在精品上是王道, 在減肥上也是王道呀..
像我覺得速食(麥當勞, 肯德雞, MOS, 漢堡王..)1個月應該可以吃個1次,
而牛排, 火鍋, 酒席之類的大餐, 也是以1個月1次為限,
但是碰上1個月3~5攤的結婚喜宴或是公司聚餐, 可就麻煩了~~
又不能不去, 去了也只好儘量自我節制, (而不是放縱..)
所以家人/朋友/同事/同學們最好不要來約吃飯啦, 可以約去爬山踏青呀!! ^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 H.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